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倡議在護養院提供終老服務,讓長者可在熟悉的環境中安祥離世,亦可節省公共開支3.4億元。究竟方案是否可行?

香港老年學會會長梁萬福表示,目前香港的安老院舍可分護養院、政府全資安老院、政府買位的私營安老院等幾類型,其中護養院現時有足夠資源條件提供終老服務,其他類型的安老院則需要更多培訓、支援等,待提升院舍質素後,才能為住在安老院的末期病患及其家人,提供多一個善終選擇。 榕光社義務總幹事張國柱指,在研究安老院提供終老服務的可行性時,配套資源固然是一個問題,尊重長者的選擇亦是一個重大的考慮因素。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執委鄒錚認為,若在私營安老院提供終老服務,除要考慮前線人員的培訓外,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會否容許安老院使用與住客共用的升降機運送遺體,亦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鄒錚又說,隨著近年租金大幅上漲,安老院每張床位成本兩年間上升一倍,因此為彌留長者安排的靈養房間的成本,對於私營安老院來說亦是一個負擔。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表示,有長者在選擇安老院終老的同時,亦有不少長者希望在醫院善終,政府亦應重新調整相關配套,提供具質素的醫院善終服務。他又強調,提升安老院的質素固然重要,但不應見樹不見林,忽略目前安老院宿位不足的問題。

【時事全方位】讓長者在護養院善終

https://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319924&refer=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