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一直以來,香港安老院舍質素參差不齊,遇有發生事故,使大眾對安老院舍或存有負面印象,但其實香港都有用心經營的院舍,人間天使常伴老友記左右。柏籽仁基金主席鄒錚女士,便是其中憑著初心,敬老護老,服侍長者的愛心院舍女當家。外界對安老院舍的偏見源於不了解,鄒錚女士願意站出來,面對面,真情剖白安老院舍經營者的心聲,以及揭開安老院舍給人感覺神秘的面紗,希望為業界發聲之餘,亦可重建安老院的形象。「我們也應該得到尊重」

第一章:長者房間間板太矮易播病毒?太高又不通風及採光?

2020年新冠病毒疫症襲來,香港安老院舍於第三波時不幸失守,有102名安老院長者受到感染,當中30名離世。有傳媒拍攝到安老院舍室內床位隔間,發現長者床位與床位之間只用約1.2米高的矮板相隔,有傳染病專家指,長者居住環境密集,房間間板太矮容易傳播病毒;另一邊廂有安老院代表又表示,如間板太高會使院舍不通風、不透光。究竟哪種說法才對?政府又有沒有規定?

柏籽仁基金主席鄒錚女士表示,現時政府不成文規定安老院長者床位間板高度1.2米,以上位置最多可加0.3米高的透明玻璃。據了解,這規定是為了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和光線充足。不過,鄒錚指出,以前是容許間板高1.8米,但自2015年後,有關指引便改為1.2米高,很多安老院營運者都不明白為什麼會有此改動。「由於安老院申請牌照或翻新改動是要經過四大政府部門審批,過程複雜且時間長,可謂過關斬將,私院營運者務求盡快成功申領牌照,往往都會跟足指引做,但其實心裡卻不明所以。」鄒錚說。

由於最近鄒錚為新安老院舍裝修,再次觸及安老院長者床位間板高度的問題。「我嘗試翻查政府牌照科負責屋宇部門有關指引的出處,竟沒法找到間板高度相關的條文,只見到住宅樓宇規定的窗口要離地面指引1米的指引。」鄒錚感覺十分奇怪,所以向有關審批的督察提出疑問,但竟然得到的回覆是:「對於長者床位間板要有1.2米高的要求,雖然沒有條文清楚列明,但這是內部指引。」

內部指引是怎樣的?誰說得準這內部指引?這個內部指引又有沒有與其他政府部門溝通?是否適用於安老院舍實際操作之上?鄒錚說:「我參考屋宇條例,條例只有對屋宇建築窗口離地高度的要求,沒有對間板高度的要求,但不知為何會把1.2米套入在床位間板高度上,這在院舍實際操作上問題多多,單單說內部指引又欠清晰,業界無所適所之餘,亦得不到保障。」

一些經驗豐富的督察只要院舍滿足光線和通風的計算要求,就允許更高的間板。雖然部門保留根據設施實際環境逐案審查的權利,也因應不同的院舍環境而作出不同的審批,據了解,為方便起見,大多數運營商會選擇使用1.2米加0.3米,以縮短設計和裝修時間。

鄒錚認為,長者房的間板如能做到1.8米高,不但可阻隔飛沫及細菌傳播,而且可保障長者私隱。「以前可能沒那麼多病毒,只考慮到通風和透光問題,沒想到長者實際住下來時會出現的傳播疾病的風險,以及老人家換片時私隱的問題。」結果,院舍按1.2米高做相對容易通過屋宇部門的審批;但會遇到護理部門質疑間板太矮,保障不到長者私隱。安老院惟有在1.2米高的間板上安裝活動防火窗簾,有需要時可拉窗簾,以解決保障私隱問題。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