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跨界別合作,吸納年青人入行

今屆政府銳意加強安老服務,推出多個政策及計劃方案,為今後人口老化對社會所帶來的挑戰做準 備。當中輸入外勞似乎是事在必行,此舉一方面可以解決安老行業人手不足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可以 配合政府推行「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然而,若要讓這政策具體落實而不流於 口號,還需要更多的配套及社會上不同界別的配合方可促成,例如鼓勵跨界別協作,建立院舍、社福機構、教育和商界交流合作的平台。

於今年成立的非牟利機構,柏籽仁基金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及基金主席鄒錚認為:人手不足的問題 固然存在,安老業界也歡迎政府改善這個令營運者困擾的問題,但只依賴輸入外勞恐怕是治標不治本, 政府長遠應考慮協助提升安老服務的形象,以吸納更多的人才加入這個行業,改善服務質素,提升安老 服務專業於社會的地位。 因此,她成立柏籽仁基金的目標是希望透過加強安老服務培訓、引入樂齡科技 及提升院舍自我監察等的活動,以改變新一代對安老服務的觀念,培訓出更多有意在安老服務發展的人才,讓投身這個專業的人士更受社會尊重。

適逢本年施政報告中提及政府會積極推廣樂齡科技,為向公眾推廣柏籽仁的理念,機構成立的首個 活動將於 11 月 21 日舉辦一個主題為「樂齡科技 ‧ 跨代共贏」發佈會暨院舍創科應用論壇,除慶祝柏籽 仁的成立之外,是次活動將為安老服務業界提供一個交流平台,請來多個界別的嘉賓,為院舍應用樂齡科技的效益及延伸院舍服務到社區及家居照顧的議題作討論及分享。 藉以鼓勵業界提升服務質素,改善 長者的生活及減輕前線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和壓力。

主禮嘉賓: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 陳章明教授 SBS, JP

開幕喜賓:香港長者協會主席 – 麥漢楷先生 BH, MH

安老服務協會主席 – 李輝女士

安老服務協會前主席 – 陳志育先生

特別嘉賓:歌手、電台主持、啤梨義工團創辦人 – 葉文輝(啤梨)

(香港,2017 年 11 月 21 日)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