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止探訪超過一年,香港政府近日放寬有關探訪安排,讓已接種新冠疫苗及有新冠病毒相關測試的市民,在預約情況下可進入院舍探訪。不過柏籽仁基金主席鄒錚女士表示,雖然十分欣喜院舍長者和家屬終於可以見面,可是有關放寬政策或未想得周詳,安排亦不合理,變相不鼓勵探訪者打針,同時使院舍執行政策時無所適從。

同為安老院經營者的柏籽仁基金主席鄒錚女士解釋,政府指引表明,若市民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後14天,在進入院舍探訪前,可選擇呈交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或呈交抗原快速測試陰性結果證明,而且還要影下檢測盒及其說明書、陰性結果證明、測試者樣貌、日期及時間的照片,以便確認身份;如果市民沒有或未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後十四天,在進入院舍探訪前,必須呈交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又或者院舍自行決定恩恤處理,緊急個別探訪安排,探訪者必須在之後兩天補交病毒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不打針,只要做核酸檢測便可有72小時探訪機會,即三日可來安老院探訪;但打了針,選擇用快速測試只有一日機會來探訪,而且又要影相,又要確認身份,比較麻煩。」目前社區檢測中心做核酸檢測收費大約是240元,而購買抗原快速測試套裝則大約120至150元。鄒錚女士說,「雖然抗原快速測試和核酸檢測使費差幾十元,但不打針反比打針著數和便利,變相不鼓勵探訪者接種疫苗。」

有家屬反映政策不公平

鄒錚女士強調,為了保障長者和員工安全,院舍立場當然是鼓勵家屬接種疫苗,但有關放寬探訪政策似乎構思不周詳,安排亦不合理。她說,有些家屬一早便接種了疫苗,等待放寬探訪政策出台,便可第一時間來探訪安老院長者,但政策卻令已接種疫苗的家屬失望。「有家屬反映政策搵笨!對打了疫苗的家屬不公平!」

鄒錚女士明白政府放寬探訪政策原意是好的,但政策有漏洞,質疑政府推出政策前,未完全諮詢業界意見,使安老院舍業界在執行政府指引時無所適從。她說,家屬投訴政策不公平,院舍也難以解釋,有時院舍會體恤家屬情況,唯有使用酌情權,以恩恤情況處理個別探訪安排。「太多恩恤個案一來怕被指濫用,二用又怕為院舍帶來傳播病毒風險,所以業界執行政策時都有困難和憂慮。」


建議統一檢測制度

鄒錚女士建議政府可以統一檢測制度,無論是否已接受疫苗接種,但凡來探訪者都要接受抗原快速測試;如果未打針者,便要支付自己使用的快速測試套裝及相關保護衣及裝備費用;如已打針者,政府則可資助有關開支,以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如果疫情回穩,更可考慮每次多於一人來探訪,以加快輪候探訪的時間。」


院舍員工打針後不發津  鄒錚批政策本末倒置

另外,自去年12月起,政府為鼓勵安老院舍員工定期做新冠肺炎病毒檢測,便實施了對安老院舍員工每月200元的特惠津貼,但近日政策有所更新。5月初,政府公佈指出,於14天前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接種的安老院員工,可獲豁免定期接受強制檢測。當局說,獲豁免強制檢測的員工,若選擇維持自願檢測,可繼續免費檢測,但有關每月200元的特惠津貼將不獲發放。

鄒錚女士批評政府有關政策是本末倒置。「雖然200元津貼不是很多錢,但對院舍員工來說有好過無。如果員工同樣接受定期檢測,打了針的員工不獲發放津貼,而沒打針的員工卻可享有津貼。換言之,政府即不鼓勵員工接種疫苗,以及打針後不再做檢測。」她透露,有完成接種第一針的院舍員工正躊躇是否要接種第二針,以保留領取津貼的資格。

鄒錚女士認為,社會和業界用了很多時間和心機去解釋接種疫苗的好處,難得有一批員工願意接種疫苗,但卻因一些不公平措施拖垮了之前的功夫,她感到有點可惜。「始終員工打了疫苗和定期檢測是對安老院長者最大的保障。」她建議,政府可站在前線員工角度思考,制定更公平、更鼓勵接種疫苗的方案,並鼓勵員工作定期檢測,兩軌並行,才可真正保障院舍長者安全和健康。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